校园卡系统简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1-25浏览次数:935

华东理工大学校园卡系统由新开普开发,始建于2001年,2005年进行一次系统升级。配套的校园卡应用软件系统都采用四层架构(见图1),和中心数据库的交互只通过WebService层进行,所有的工作站和第三方数据传输和WebService进行交互,而终端应用只和工作站进行数据交互。这样可以有效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目前,校园卡系统由两台数据库服务器做双机热备,四台WebService服务器,一台应用服务器,多个工作站组成。

 

 

1 校园一卡通系统三层架构模型

 

为保证校园卡系统的安全性,为校园卡系统搭建了专用虚拟子网,再通过防火墙和校园网相连(见图2。制卡中心、结算中心、数据中心,以及POS机、考勤机、门禁等都处于校园卡虚拟子网内部。而其第三方应用系统,比如财务系统、图书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等都处于校园网内部。校园网和校园卡虚拟子网的互联也不是直接互联,而是通过防火墙进行互联,所有请求对校园卡数据进行调用的终端都首先需要通过防火墙的认证。

 

 

2校园一卡通网络架构

 

至今,校园卡系统在校内应用已长达将近十年,校园卡的应用越来越多。目前,校园卡的发放量已达五万多张,终端读卡设备多达几千台,子系统已多达十几个。主要子系统有以下几个:

l         餐饮消费子系统

l         开水房水控子系统

l         淋浴房水控子系统

l         圈存管理子系统

l         门禁管理子系统

l         通道机子系统

l         考勤管理子系统

l         教务收费子系统

l         机房管理子系统

l         图书借阅子系统

l         教育超市消费子系统

l         认证计费自助缴费子系统

l         校医院挂号子系统

l         学生班车订票子系统(建设中)

从这些子系统可以看出校园卡已经融入了师生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校内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推广,校园卡相关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多,涉及的范围也会越来越广。与此同时,对校园卡系统的要求也就会越来越高,尤其是提高系统整体安全性方面,这也是校园卡系统发展的主要方向。

 

附注:校内设有校园卡中心,负责校园卡相关的各类业务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