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英文版网站建设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7-04-03浏览次数:2816

华东理工大学英文版网站建设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

    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和旅居国外的校友希望通过网站了解学校的发展,同时,对于一个以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多学科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为目标的重点高校来说,英文版网站建设的好坏也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形象和声誉。因此,学校将大力推进英文版网站的建设工作。为将该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特制订本管理规定,请各单位切实遵照执行。

一. 总体要求
各相关单位和学院要高度重视英文版网站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本单位的管理机制,落实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制;做好网站的建设和及时更新维护工作;严格把关,防止有害信息在校园网上发布和传播;牢固树立对外宣传学校形象和对内提供信息服务的意识;及时提供更新数据。

二、管理机制
学校英文版网站工作由学校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作为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具体协调上网信息内容收集、审查、发布、监管等工作;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撑;外语学院负责对各个相关单位英文翻译稿的阅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有关需要把握的对外宣传口径的统一;各相关单位提供学校网站相应栏目的英文信息和更新数据(具体责任单位见附件);各学院的英文版网站由各个学院按照学校统一的有关管理规定具体负责建设和更新维护工作。
1.党委宣传部工作职责:
    负责英文版网站的总体设计、网页信息内容的审查把关和日常管理等工作;指导各单位网站的建设,并对各单位英文网站内容进行督查和监管;考核评比各单位网站建设的情况;负责各单位网站维护人员的培训和对外宣传联系等工作。
2.信息化办公室的工作职责:
    负责为学校英文版网站和各基层单位建立二级网站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服务器操作平台和技术服务等工作。
3. 外语学院工作职责:
    落实一名专门人员对各个相关单位英文翻译稿进行必要的阅审。
4. 各信息提供单位工作职责:
(1)由单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严格审核上网的内容。
(2)落实好具体工作人员,及时提供学校英文网站需要更新的英文信息。
5. 各学院工作职责:
由各学院分管领导主管英文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同时确定专职或兼职网站维护人专门负责本部门英文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工作。
(1)主管领导的主要职责:
 a. 严格执行“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已签署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责任书”中的相关规定,严格审核本单位上网的内容,确保信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防止有害信息在校园网上发布和传播。
b. 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本单位的网站管理机制,并制定网站管理细则。
c. 落实网站维护人。
d. 确保本单位二级服务器的正常运行,并为网站维护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和学习条件。
(2) 网站维护人员的主要职责:
a. 负责本单位网站或网页的总体设计、日常维护、内容更新等工作。
b. 加强网站或网页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信息的安全性、及时性和可靠性。
c. 做好每月一次的“网站内容更新登记表”工作,并通过email上报党委宣传部备案,以作为考核网站建设维护情况的主要依据。
d. 确保二级服务器的正常运行,不得擅自关闭和停机。若有特殊客观原因要关闭服务器,必须及时通知党委宣传部。

三. 工作流程

                       
四. 管理细则
1. 对信息提供单位的要求
   校英文版网站采用“栏目信息来源单位负责制”,由具体负责同志提供相应的英文信息(并附中文稿)。主要涉及的单位见附件。
2. 对各学院的要求
  (1)人员配置:各学院要设立专职或兼职人员,具体负责网站建设工作。
  (2)基本栏目:a. 学院新闻;b. 学院简介; c. 师资队伍; d. 学科建设;e. 教学工作; f. 管理机构。在此基础上,各学院可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适当增加其它内容。
  (3)版面设计:突出特色,便于浏览,百花齐放。
  (4)维护更新:要确保服务器运行正常,对上网信息及时进行更新。
(4)考核机制:党委宣传部将把学院英文版网站建设纳入中文版网站建设一并考核,即按《华东理工大学校园网主页管理规定(修订稿)》中所规定的考核办法进行。

五. 具体时间安排和要求
1. 各信息提供单位在1月20日内提供具体负责人姓名和联系方式,并用email发送至wangjing@ecust.edu.cn
2. 各学院在1月20日前将学院英文版网站的建设方案、栏目设置、具体负责人姓名和联系方式,以及建设进程安排等,一并上报宣传部备案。Email:wangjing@ecust.edu.cn.
3. 各学院必须在2006年3月31日前完成网站基本建设,并在各单位网站中进行链接。
4. 各相关部门在2月8日以前将相应栏目的英文稿(附相应的中文稿)用email发送至wangjing@ecust.edu.cn
5. 自本文发布之日起,学校英文版网站建设和维护的运作按本规定执行。


附件:英文版网站栏目设置和信息来源单位列表


华东理工大学
二○○六年一月十七日

 

附件:英文版网站栏目设置和信息来源单位列表

一级栏目:
学校简介、专业设置、学科建设、留学生教育、国际交流、校友总会、图书馆、人才招聘、专家学者、校园新闻、科技产业、校园生活(共12个)

•学校简介
1.学校概况:(信息来源部门:校办)
2.学校领导:(信息来源部门:校办、党办)
3.历史回眸:(信息来源部门:档案馆)
4.211建设:(信息来源部门:研究生院)
5.组织机构:(信息来源部门:校办)
6.校区介绍:(信息来源部门:校办)
7.统计数据:(信息来源部门:校办)
8.今日校园:(信息来源部门:宣传部、档案馆)
•专业设置
本科、硕士、博士(按学院分列并链接到各学院网站)(信息来源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
•学科建设(以下信息来源部门:科技处、研究生院)
•留学生教育(信息来源部门:国际教育学院(筹)
•国际交流(信息来源部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1. 合作办学
2. 外事活动
•校友总会(信息来源部门:校办)
1. 知名校友
2. 各地校友会
3. 海外学子
4. 总会信息
•图书馆(信息来源部门:图书馆)
1. 简介
2. 数字图书馆
•人才招聘(信息来源部门:人事处)
•专家学者(信息来源部门:人事处)
•校园新闻(信息来源部门:宣传部)
•科技产业(信息来源部门:校产)
•校园生活(信息来源部门:学工部、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