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规定(试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11-06浏览次数:4166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规定(试行)
 
    为了规范化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有效地实现全校信息资源和软件资源的有机集成和共享,本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的原则,现对学校有关信息化建设项目制定管理规定。
一、信息管理系统和应用软件系统建设的管理
信息管理系统和应用软件系统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学校信息化的推广和应用效果,无论是自行研制还是市场购买,都必须执行学校的信息化建设规范和标准,以便各个应用系统都能有效地实现信息交换和资源共享,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1、项目审批:对于涉及到全校范围的信息管理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开发、升级与购买,要在立项前向信息化办公室提交项目实施方案和计划,批准后方可实施;对于未报批的项目学校财务将不予费用核销,由其所引起的无法与其它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的问题自行负责。
2、项目实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和标准,随时接受检查和评估;项目完成后,经信息化办公室组织验收符合信息化建设标准和要求方可结束项目,不符合标准规范的项目则不予通过。
3、项目成果管理: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果和信息资源应作为学校的软件和信息资源集成到学校的数据共享平台上,按统一信息服务平台进行信息发布和使用,其使用和管理权限仍归各建设系统和部门所有。同时按照信息的产生源落实好信息及系统的维护和管理权限,保证信息更新的一致性、及时性和完整性。
4、项目资料归档:与项目建设有关的主要技术文档资料(主要包括需求分析报告、设计说明书、验收报告等)应按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要求进行备案归档。
二、基础设施建设的管理
1、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校园信息化的基础,计算机硬件和软件更新变化很快,若对其规划、选购和使用不进行必要的规范和统一管理,势必会造成系统集成和共享困难。各部门购买接入校园网络的网上共享设备和系统软件(如服务器、网络交换机、网络存储设备、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等)应选择学校推荐的主流产品,必须符合校园网的接入标准,立项之前应先到信息化办公室办理审批手续。
2、为了提高网络服务器和网上存储系统的利用率,方便管理,原则上网络服务器和网上存储系统由信息化办公室统一规划,实行统一集中管理和维护。
3、学校新建教学大楼、实验室大楼、办公大楼、食堂等应统一考虑网络的规划和布线,设计图纸应经学校信息化办公室审核,工程完工后需提交布线图和测试报告,以便使用和维护。
4、各部门在进行实验室和机房的网络布线时,应先到信息化办公室办理审批手续;工程完工后应提交施工图和测试报告,并经信息化办公室验收合格后方可接入校园网。
三、信息标准和编码的管理
信息是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基本资源,为有效地实现信息交换和信息资源共享,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各类信息编制要符合附件所确定的标准。
附件:关于学号、工号和单位编码的规定
(一)编制与共享原则
1、唯一性原则:学号和工号是所有学生和教职员工(包括在编人员和临时工作人员)在校期间的身份标识,单位编码是各部门在校内的身份标识,具有唯一性。
2、稳定性原则:学号、工号和单位编码的编制单位在编制代码过程中应遵循其编制规则,一经编制完成不得再行更改。
3、使用原则:各单位在使用涉及个人的基本信息和单位代码时,应直接向编制单位索取相应代码;各单位的应用信息系统开发,应将学号、工号、单位编码均设置为不可更改,所有个人信息均应以学号、工号作为主索引字段。
4、共享原则:在已开发的应用信息系统中,若所包含的单位编码规则与学校的统一信息编码规则不一致,应在其应用信息系统中建立对应关系;新开发应用信息系统必须严格执行该规定。学校共享数据库与各应用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均采用该信息编码规定。
(二)学号的编制方法(对象:各类在校学生)
1、本科生
编制单位:教务处。
代码长度:8位(字符型)。
适用对象:计划内招收的本、专科学生以及国际文化交流本科学历学生。
编码规则:
 
位数
含义
规则
第1~2
标志位
取10
第3~4
入学年份
取年份的后两位
第5~8
顺序号
 
 
例如:学号10062573,表示2006年入学,顺序号为2573的计划内招收本、专科学生。
2、研究生
编制单位:研究生院。
代码长度:8位(字符型)。
适用对象:各类硕士生、博士生。
编码规则:
位数
含义
规则
第1~3
标志位
010-博士生,020-硕博连读生,030-硕士生,040-工程硕士生,041-工商管理硕士生(MBA),042-公共管理硕士生(MPA),050-高校教师,090-其他
060、070、080作为备用
第4~5
入学年份
取年份的后两位
第6~9
顺序号
 
例如:010060010表示2006年入学顺序号为0010的博士研究生;030062124表示2006年入学顺序号为2124的硕士研究生。
3、继续教育
编制单位:继续教育学院。
代码长度:8位(字符型)。
适用对象:函授、夜大、脱产班等学历教育学生。
编码规则:
位数
含义
规则
第1~2
标志位
20-成教,21-脱产专科,22-脱产本科,23-脱产专升本,24-夜大专科,25-夜大本科,26-夜大专升本,27-函授专科,28-函授本科,29-其他
第3~4
入学年份
取年份的后两位
第5~8
顺序号
 
例如:学号21061016,表示2006年入学,顺序号为1016的继续教育学院脱产专科学生。
4、网络教育
编制单位:网络教育学院。
代码长度:8位(字符型)。
适用对象:网络教育学生。
编码规则:
位数
含义
规则
第1~2
入学年份
取年份的后两位
第3
省份
0-2:上海市,3-5:浙江省,6-7:江苏省,8-9:其它省份
第4
教学层次
1-高升专,2-高升本,3-专升本,4-研究生课程
第5~8
顺序号
 
例如:学号06110025,表示2006年入学,顺序号为0025的上海市高升专学生。
(三)工号的编制方法(对象:全体教职员工)
1、在编人员
编制单位:人事处。
代码长度:5位(字符型)。
适用对象:全体在编教职员工。
编码规则:
位数
含义
规则
第1~5
顺序号
 
例如:工号07154,表示顺序号为07154的在编教职员工。
2、非在编人员
编制单位:人事处。
代码长度:5位(字符型)。
适用对象:全体非在编教职员工(含外籍教师、外聘教师、其它短期及长期聘用人员等)。
编码规则:
位数
含义
规则
第1
类型标识位
D-派遣职工,H-合同工人,J-大集体,L-临时职工,P-企业博士后
第2~5
顺序号
 
例如:工号D0733,表示顺序号为0733的派遣职工。
(四)单位编码
编制单位:信息化办公室。
适用对象:校内所有部门和单位。
编码规则:
 
1、单位属性结构如下表所示:
序号
字段名
字段说明
类型
长度
可空
备注
1
DWDM
单位代码
VARCHAR
6
N
无意义顺序代码
2
DWBZMC
单位标准名称
VARCHAR
150
N
 
3
DWJC
单位简称
VARCHAR
60
 
 
4
DWYWM
单位英文名
VARCHAR
200
 
 
5
SJDWBM
上级单位部门
VARCHAR
6
 
单位的直接上级部门
6
DWCC
单位层次
VARCHAR
1
 
 
7
DWLBM
单位类别码
VARCHAR
1
 
国家标准代码:包括学院/////中心/其它
8
DWSZXQ
单位所在校区
VARCHAR
1
 
 
9
DWFLDM
单位分类代码
VARCHAR
2
 
学校制定:教学、教辅、科研、行政、党委、其它
10
DWCLRQ
单位成立日期
DATE
 
 
 
11
DWZZRQ
单位终止日期
DATE
 
 
 
12
DWSFYY
单位是否使用
VARCHAR
1
 
1、             正在使用
2、             停止使用
2、有关属性编码
(1)单位所在校区编码:
1--梅陇   2--奉贤    3--金山
(2)单位类别码:
1--学院    2--系    3--部    4--所    5--处
6--中心    7—重点实验室     9--其它
(3)单位分类代码:
1--党群系统    2--行政系统    3--教学单位
4--教辅单位    5--科研机构    6--后勤系统
7--校办企业    9—其它        0--临时机构
3、本规定为各单位所编制代码适用于校园所有信息系统,若已开发应用信息系统出现与该编码规则不一致情况,应在其应用信息系统中建立对应关系;新开发应用信息系统必须严格执行该规定。
4、校级所管理单位的成立和终止应及时通知信息化办公室,以便统一进行代码信息的编制和维护;各单位自行设置和管理的下属部门,应到信息化办公室备案,统一编制或修改代码后方可进入校园信息系统使用。
(五)附则
1、所有编制单位在编码过程中应严格遵循上述规范,如确需变更编码规则,应事先与信息化办公室联系,在确认编码规则后再进行编制。
2、除上述单位外,其它非指定的学号、工号、单位代码编制单位不得自行编码。
3、信息共享和交换标准正在制定之中,成熟以后将予以发布。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