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布线方法(参考使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8-24浏览次数:1363

        网络搭建可有多种模式及组合,以下网络搭建模式仅供学生宿舍区参考使用。

        若需多人共享一个网络端口上网,可参考一下布线方式进行宿舍内网络搭建。交换机模式和有线路由模式、无线路由模式可任意组合使用,满足不同需要。

     一、   交换机模式
        所需设备:4至8口交换机(又名集线器、HUB)一台;网线若干,长度根据需要确定。
        最终效果:1个端口分为多个端口(根据交换机端口数确定分出的可用端口),各个端口相互独立,互不影响,互不占用带宽。
        使用方法:电脑使用网线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根据具体的上网方式进行拨号上网。宿舍内校园网络的配置说明可参考http://xxb.ecust.edu.cn/s/3/t/236/a2/03/info41475.htm
         配置方法:交换接内无需任何配置。

        布线方式:可参考下图。

      二、   有线路由模式
        所需设备:有线路由器一台;网线若干,长度根据需要确定。
        最终效果:1个端口分为多个端口。借用路由器的路由功能实现多人共享1个账号,共享带宽。也可以仅使用路由器的分线功能,不使用WAN口,仅使用LAN口。

        使用方法:电脑使用网线连接到路由器上,根据具体的上网方式进行拨号上网。宿舍内校园网络的配置说明可参考http://xxb.ecust.edu.cn/s/3/t/236/a2/03/info41475.htm

        配置方法:参考路由器配置说明书。也可参考信息办网站提供的信息http://xxb.ecust.edu.cn/s/3/t/236/a1/0c/info41228.htm

        布线方式:可参考下图。

      三、   无线路由模式
        所需设备:无线路由器一台;网线若干,长度根据需要
        最终效果:1个端口分为多个端口。借用路由器的路由功能实现多人共享1个账号,共享带宽。也可以仅使用路由器的分线功能,不使用WAN口,仅使用LAN口。可将有线网络信号转变为无线信号。
        有线使用方法:电脑使用网线连接到路由器上,根据具体的上网方式进行拨号上网(若路由器内已配置PPPoE账号,电脑可不用拨号即可上网)。宿舍内校园网络的配置说明可参考http://xxb.ecust.edu.cn/s/3/t/236/a2/03/info41475.htm
        无线使用方法:手提电脑(带无线网卡)启用无线网卡,搜索无线路由发射出的无线信号,并连接;智能机或PAD打开Wifi功能,搜索无线路由发射出的无线信号,并连接。若需智能机接入该无线路由发射出的无线信号必须要将PPPoE账号配置到路由器内。
        配置方法:参考路由器配置说明书。也可参考信息办网站提供的信息http://xxb.ecust.edu.cn/s/3/t/236/a1/0c/info41228.htm

        布线方式:可参考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