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校园网于199411月开始规划建设,于200410月归入信息化办公室统一管理。经过 “211工程十五期间的建设,校园网络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华东理工大学校园网是上海市教育科研网的主干节点之一,也是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校的学科建设和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辅助支撑作用。

华东理工大学校园网分为徐汇校区网络、奉贤校区网络、金山科技园区网络三个部分。目前,通过波分复用技术实现了徐汇、奉贤校区之间万兆互联,采用租用电信裸光纤方式实现了奉贤校区和金校区网络的千兆互联,保证了整个校园网络的畅通。网络出口设备主要部署在徐汇校区,分别采用独立的光纤高速接入CERNETCNGI-CERNET2主干网。为了提高校园网和Internet之间的互访速度,校园网还引入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ISP出口链路,目前双向流量可达2000M

整个校园网络采用了核心汇聚接入的分层结构,核心交换机与汇聚交换机之间采用万兆互联,汇聚交换机与楼宇接入交换机之间采用千兆互联,接入交换机到桌面信息点采用百兆互联。主干网络布线采用室内/外多模光缆或单模光缆,楼宇内水平线缆和桌面接入使用超五类或六类双绞线。徐汇和奉贤校区网络还开通了无线网络覆盖,并实现了和有线网络的统一身份认证。

 华东理工大学校园网各校区内光缆长度累计达70Km,连接楼宇总数达130幢。校园网内现有各类交换机700多台,信息点数约17300个,连网计算机约15000台,上网用户数16000多人,电子邮件系统用户数达70000多人。

 华东理工大学校园网以交换式以太网为技术基础,地理范围覆盖三校区的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和部分学生宿舍。校园网结构在逻辑上可分为三层,即万兆核心层、千兆汇聚层和百兆接入层。

 徐汇校区网络使用两台Juniper MX960作为核心路由器,四台Juniper EX4550作为有线汇聚交换机,汇聚交换机连接各个大楼的接入交换机。

 奉贤校区网络使用两台Cisco 7609作为核心交换机,台神码DCRS-7608、八台神码DCRS-6804和四台DCRS-5950交换机作为汇聚交换机,在学生宿舍区采用了一台Juniper MX960作为BRAS接入,并以光纤双上联的方式分别联接主备核心交换机,保障了核心网络的高性能,高可靠。

 金山校区网络使用一台Cisco 4006作为汇聚交换机,连接各大楼的接入层交换机,再通过1台神码DCRS-7604路由交换机和电信裸光纤直连到奉贤校区的DCRS-7608上。

 在进行校园网络建设的同时,还十分注重网络新技术的跟踪和应用。2008年完成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高校驻地网建设项目华东理工大学驻地网子项目的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教育科研基础设施IPv6技术升级和应用示范项目华东理工大学校园网IPv6技术升级子项目的建设,该项目的建设目标是到2010 年底前,在高速接入CERNETCNGI-CERNET2的基础上,将华东理工大学校园网升级到下一代互联网,建立安全、可控、可管和可运营的下一代校园网试商用环境,实现校园网用户的IPv6 普遍访问和校园网信息资源的IPv6 普遍服务,使其成为学校新一代先进的教学和科研信息基础设施,继续支持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试验和应用示范,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做出贡献。

 

校园网维护联系地址:二教204室(徐汇校区),信息大楼西127室(奉贤校区)

 校园网维护联系电话:6425285064252810 (徐汇校区),3361203033612278(奉贤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