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三年行动纲要”的又一目标:下一代互联网开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05-16浏览次数:816

    为配合学校“年年变样,三年富强”行动纲要的实施,“达到网络在校园无处不在的境界”,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经过校网络中心、华为3COM公司、清华比威公司近半年的调试,我校采用IPv6技术建设的下一代互联网(Internet2)??IPv6实验网近日正式建成,与此同时,我校IPv6实验网也于今日正式接入Internet2,这标志着我校校园网技术水平已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将对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高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的互联网是运行在IPv4协议之上的,其地址为32位编码,可提供的IP地址大约有40多亿个,现已分配了80%。而IPv6的地址是128位编码,地址资源极其丰富,而且能提供更安全、更广阔的应用与服务。
    我校接入Internet2的速率目前达1000兆,它所具有的海量IP地址、高传输速度、高图像清晰度、高管理安全性,将使网上应用的规模和水平产生革命性的突破,如网络计算、高清晰度电视、智能交通、环境监测等,将为建设和发展我校“数字校园”创造优越的信息化环境。我校IPV6实验网将首先应用于科研、网上远程教育、高速计算、视频会议、网络电视和网络图书馆建设等,同时也将通过新的网络技术,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新型网络技术和信息人才。
    目前访问Internet2上的资源暂时免费,不用使用校园网的count程序,IPv6地址采用自动分配方式获取,用户不需要申请IPv6地址,安装Windows XP或Windows 2003的计算机只要在网络设置中加入IPv6协议,就可以访问Internet2,Windows 2000的计算机需要升级到XP或2003才能支持IPv6。
    我校IPv6实验网开通范围:
    目前:一、三、四、五教室,校医院、退管会,13舍,18舍,办公大楼。
    年底前: 东片及东南片实验大楼区。
    明年: 梅陇校区所有大楼,奉贤新校区所有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