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字化校园  数字化校园简介

数字化校园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数字化校园是一个针对学校需求逐步建立起来的信息系统,由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共享数据库、学校统一信息标准在内的基础技术框架平台以及基于该基础框架上的若干个应用系统组成,如下图所示。

1.信息门户系统是数字校园的总入口,为用户提供信息的汇总、分类、搜索、发布等功能,它基于统一的开发模式和丰富的开发接口对各类应用进行了有机的集成,为学校师生、领导及社会用户提供及时、有效的个性化信息服务。

2.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提供了统一的用户管理、身份认证、安全保障服务,通过建立一个独立的、高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身份认证及用户权限管理系统,可完成对整个校园网用户的身份和权限管理,从而改变传统的各应用子系统各自为政的身份认证方式,为在校园网内实现更高层次服务提供支持。

3.共享数据库平台包括业务数据的集中存储平台以及共享数据的使用和管理平台,其中共享数据库平台是信息服务的基础,通过该平台将学校内各类数据进行集成、集中存储,通过统一的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的设计,对用户提供稳定、可信的数据服务。

4.应用系统完成以师生和学校管理为核心的应用服务,主要有:办公自动化系统、用房管理系统、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学工管理信息系统、教务管理系统、研究生管理系统、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平台、领导查询系统、教代会提案系统、档案管理系统等。基本囊括了师生和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

华东理工大学数字化校园的基础设施平台主要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系统等硬件基础设施以及域名服务、目录服务、网络安全和公共服务(如电子邮件、文件传输、Web发布)等基本网络服务。

华东理工大学数字化校园可以简单概括为一个基础平台、一个门户和N个应用。一个基础平台是用于解决信息服务多元化,实现应用系统集成、数据共享的公共数据库平台和工具以及提供相应应用访问的接口;一个门户是整个数字化校园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的活动“场所”,用户进入该门户即可获得与其身份相适应的各类信息服务;N个应用是学校以师生和管理为核心的应用管理系统。


版权所有 © 2006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
© 2006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