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近期频发利用邮件实施网络勒索事件的安全警示,请大家关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3-22浏览次数:620

各位师生,大家好,

         近期多所高校出现网络勒索相关的安全事件,黑客通过电子邮件附件等诱骗方式获取主机控制权后进行勒索,要求支付比特币(需花人民币购买)后才能解除锁定和恢复数据访问,相关的Locky勒索软件也在出现各类变种。经咨询得知目前尚没有很好的方式来解锁和屏蔽类似诱骗机制,因此建议大家在日常网络访问和收发电子邮件过程中注意防范,建议如下:

        1)在阅读接收到的电子邮件时,切勿打开可疑的邮件附件(word,pdf等),不要轻易尝试阅读未知附件;不要打开可疑邮件内的链接。

        2)不要轻信邮件内各种以“封闭”“注销”“扩容”邮箱为借口的资料索取或修复跳转链接等;宁可多问不要轻信,有疑问的邮件建议咨询发件人或者信息办。

        3)加强重要数据备份,特别是重要邮件及电脑内的重要资料,一定要尽可能增加数据备份的频率,并备份在移动硬盘或者其他电脑中。

        4)注意主机安全维护,定期升级系统补丁,安装杀毒软件和安全软件,养成良好的网络浏览习惯,不轻易下载和运行未知网页上的软件或文档,减少被入侵的可能。

信息化办公室

2016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