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共享数据库平台实现各业务管理系统间的信息共享和交换,为学校建立统一的信息标准,规范应用系统中数据资源的创建、使用、共享和管理机制;通过构建数据集成平台,实现异构应用之间的数据交换,并汇集分散在各个系统的数据资源,提供面向师生、领导的综合数据平台。
        学校各业务系统通过统一的数据集成平台即可与共享数据库进行数据交换,实现了平台数据与各业务系统数据之间的动态同步更新;各业务系统间则相对独立、松散耦合,这既便于业务系统的维护和升级,也保障了单业务系统不会影响其它系统运行。集成平台在数据建设中遵循“谁产生、谁维护”原则,各类数据分别只有唯一维护者,从而保证了全校数据的一致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平台于2006年正式运行,目前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功能:1、用于学校的规范及管理的学校信息字典规范设计;2、用于各个子系统之间数据共享;3、用于统计报表的全局数据库。平台与教务、研究生、学工、人事、一卡通、实验室装备、校友、测试中心等应用系统的数据交换中,已积累了大量的人员、教学、科研和财务等方面的信息,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信息孤岛”现象,是全校最全面、权威的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