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与支持

网络和信息系统常见问题-FAQ

基本问题

  1. Q:华理信息办的微信公众号是什么?

A:微信公众号名为”华理信息办”,公众号设置了三大板块:

 “微门户”集成了一站式服务平台移动端功能,将为在校学生带来许多实用服务以及校内资讯,如虚拟校园卡消费、上网账户充值、电费充值、学生课表及成绩查询等。

 “常用服务”提供了校园卡微信充值等快捷入口。“解除绑定”可以登出当前使用的账号。

 “关于我们”可获取信息办和网络安全的最新消息、查阅信息化相关应用和服务的操作使用说明、以及重要的技术人员联系方式。

 请扫描公众号二维码:


  1. Q:什么是统一身份认证?

A统一身份认证是学生在校的统一的身份认证信息,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组成如下:身份证最后8位(如遇X,则为大写)加上Ecust#,如:1290383XEcust#;若非身份证,则为护照号加上Ecust#,如有括号则为英文括号,护照号的字母大写,如:H23451(2)Ecust#;注意字母的大小写。可以登录一站式服务平台修改密码。学校绝大部分系统都采用了统一身份认证进行登录。


  1. Q:什么是一站式服务平台?

A:一站式服务平台(https://i.ecust.edu.cn)集成校内多个重要系统,如教务系统、研究生系统、多层次学习平台、微门户、校园卡系统等,用户登录一站式服务平台后即可访问已被集成的系统。一站式服务平台的账号密码与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一致。


  1. Q:上网认证账号和密码是什么?

A:上网认证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组成如下:身份证最后8位(如遇X,则为大写)加上Ecust#,如:1290383XEcust#;若非身份证,则为护照号加上Ecust#,如有括号则为英文括号,护照号的字母大写,如:H23451(2)Ecust#;注意字母的大小写(该密码和一站式服务平台(i.ecust.edu.cn)密码保持一致,若一站式服务平台密码修改则该密码同步更改)。


  1. Q:如果统一身份认证账户或邮箱密码遗忘无法登录怎么办?

A:可把个人证件(校园卡、学生证或身份证等)拍照发送至信息办邮箱(xxb@ecust.edu.cn,并注明要修改的账户名,信息办审核重置密码后会回复重置密码;也可以本人直接到信息办办公室进行重置密码。


一、网络问题

  1. Q:如何在教学实验区上网?

A:可通过连接无线网络(ECUST.1xECUST)(自动)选择12M(免费)上网带宽或20M(付费)上网带宽登录校园网络。


  1. Q:如何在宿舍上网?

A:学生宿舍内已开通了有线和无线(ECUST-dorm.1xECUST-dorm-5G.1xECUST-dorm-web)校园网络、电信网络、移动网络和联通网络,用户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要接入的网络类型;每间宿舍均配有校园网有线端口,可(自动)选择4M(免费)上网带宽或20M(付费)上网带宽登录校园网络。


3.Q:宿舍使用运营商网络的账号是什么?

A:电信用户:手机号@shtel;联通用户:手机号@unicom;移动用户:手机号@cmcc


4.Q:如何处理宿舍校园网无线时常掉线,需要重新登陆的问题?

A:在宿舍内使用ECUST-dorm.1xECUST-dorm-5G.1x这两个无线信号,一般可以解决上述问题;以上两个信号都可以搜索到的情况下,请优先使用ECUST-dorm-5G.1x信号。


5.Q:为什么搜索不到ECUST-dorm-5G.1x信号?

A:只有支持5G的终端才能查看到该信号。


6. Q:如何处理宿舍无线信号虽然强,但是网速很慢,上网课卡顿的问题?

A:建议使用ECUST-dorm-5G.1x无线信号,若设备不支持5G WiFi,可以使用支持5G WiFi信号的外置无线网卡。


7. Q:使用校园网无线网络有什么小诀窍?

A:手机的无线上网质量优于电脑;靠近门口位置上网质量优于靠近窗口位置;ECUST-dorm-5G.1x信号质量优于其他信号。


二、邮箱问题

  1. Q:每个学生都有邮箱吗?如何使用?

A:本科生、研究生(不含网络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在入学时即可获得一个校内邮箱,无需再申请。离校后将自动转入校友邮箱。

 学生邮箱网址:http://stu.mail.ecust.edu.cn邮件地址格式:学号@mail.ecust.edu.cn,学生邮件空间:10G(根据使用状况,每次扩容自动增加5G

 默认账号为“学号@mail.ecust.edu.cn”; 初始密码组成如下:身份证最后8位(如遇X,则为大写)加上Ecust#,如:1290383XEcust#;若非身份证,则为护照号加上Ecust#,如有括号则为英文括号,护照号的字母大写,如:H23451(2)Ecust#;注意字母的大小写。登录后请及时更改初始密码,邮箱密码是独立的,与统一身份认证密码没有关系。


  1. Q:学生邮箱能用多久?

A:目前政策是毕业生邮箱仍然保留。之后长期不用或毕业已久的邮箱有可能被清理。


  1. Q:学生邮箱用学号太难记了,可以取个性化别名吗?

A学生邮箱名为学号@mail.ecust.edu.cn。学生可进行一次个性化别名设定


  1. Q:教工邮箱如何查看被隔离邮件?

A:一周内被隔离的邮件,请登陆网页端邮箱,通过自助查询>收信查询>点击“搜索”>在状态栏中选择“被隔离”,选中邮件后点击“转移”,到收件箱中查找对应邮件即可。


5.  Q:教工邮箱发送出去的邮件找不到了怎么办?

A:请在您邮箱的“设置"-“常规设置"-“发送邮件后设置”中进行核实,邮件保存规则是否选择的“不保存”。如果是,建议更改为“全部保存到已发送文件夹”后再保存设置信息。

对于7天内误删的邮件,可以通过“设置”-"邮箱设置”。"邮件恢复”中进行操作恢复。


6.  Q:第三方客户端软件邮件服务器地址如何设置?

A:邮件服务器地址(教师):mail.ecust.edu.cn

smtp

202.120.111.20

mail.ecust.edu.cn

pop

202.120.111.20

mail.ecust.edu.cn



  

 邮件服务器地址(学生):stu.mail.ecust.edu.cn



学生邮件客户端设置方法:请参考https://qiye.163.com/help/l-11.html



7Q:如何识别邮件是钓鱼邮件?

A:钓鱼邮件指利用伪装的电邮,欺骗收件人将账号、口令等信息回复给指定的接收者;或引导收件人连接到特制的网页,这些网页通常会伪装成和真实网站一样,如银行或理财的网页,令登录者信以为真,输入信用卡或银行卡号码、账户名称及密码等而被盗取。

以信息办收到的一封邮件为例:

 

请注意发件人,发件人非我校邮箱域名邮箱,此类正式主题为“提升优化邮件系统通知”邮件不会从非我校邮箱发出;

遇到此类邮件大家务必提高警惕,不要在收件页面内填入个人账号密码等隐私信息,可以直接把邮件忽略或向信息办咨询。


8.Q:发现邮箱收到大量退信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A:邮箱有大量退信一般是因为邮箱密码被盗或电脑中毒大量发送邮件导致,发现大量退信立即修改邮箱密码,并暂时停用客户端收发信,确认电脑没有中毒可恢复客户端收发信。


三、VPN问题

  1. Q:如何在校外查询图书馆资源?

A:在校外期间,如果想登录学校图书馆下载数字资源,可以使用SSLVPN登录到校内,进行图书馆资源的访问。

访问地址:https://sslvpn.ecust.edu.cn

适用范围:全体本科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博士生

开放资源:图书馆数字资源及常用校内站点资源

注意:SSLVPN的用户名密码与一站式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一致。


  1. Qvpn密码输入次数太多被锁定怎么办?

A : vpn若密码输入错误被系统锁定一个小时后会自动解锁。


  1. Q:有使用新的SSLVPN的操作指南吗?

A : 可以从信息办网站vpn相关页面(https://xxb.ecust.edu.cn/7651/list.htm)浏览使用说明。


  1. Qsslvpn使用的账户和密码是什么?

A : 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的账户和密码一致。


  1. Q:如果想通过sslvpn访问校内非web应用资源(如:计算服务器)怎么办?

A : 该应用资源负责老师可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校内资源访问流程进行申请,把相关账户申请为可允许访问的账户。


四、校园卡问题

  1. Q:如何使用虚拟校园卡?

A进入华理信息办公众号,点击“微门户”-“虚拟校园卡”,在餐厅或超市POS机扫描此二维码(建议将手机亮度调高)。


  1. Q:如何绑定校园卡,并为校园卡充值?

A:打开“华理信息办”微信公众号,点击“常用服务”-“校园卡”进入应用,输入学号、姓名、校园卡线下消费密码进行校园卡绑定(初始密码:默认为身份证末尾六位,有x用数字0代替,无证件号码的默认为66);

 点击“常用服务”-“校园卡”,点击充值,选择充值金额进行充值。

 也可通过支付宝校园生活模块绑定校园卡后进行充值。


  1. Q:如何对宿舍电费充值和查询?

A:进入“华理信息办”微信公众号-微门户-我的应用-更多,点击“电费充值”进行充值和查询当前余额。


  1. Q:如何更新校园卡照片?

A:线上会不定期开放校园卡照片更新;线上未开放期间,需携带电子照片至校园卡中心更新(徐汇校区:研究生楼一层校园卡中心 奉贤校区:实验六楼一层校园卡中心)。


五、正版化软件问题

 目前我校购买的正版化产品包括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软件、Matlab等。

 下载及安装使用方法请至信息办主页查看(https://xxb.ecust.edu.cn)。微软正版化下载及安装方法:https://xxb.ecust.edu.cn/7648/list.htm

 包括OfficeWINDOWS以及Visual Studi等。

MATLAB下载及安装方法:https://xxb.ecust.edu.cn/MATLAB/list.htm

 包含Simulink及其他所有工具箱,请使用学校邮箱完成Mathworks账户注册。


  1. Q:如果在校外如何下载安装正版化软件?

A:可下载安装华理SSLvpnhttps://sslvpn.ecust.edu.cn)客户端,登录客户端后,访问信息办主页相关页面进行下载安装。


六、华理云问题

 华理云为华理师生提供文件的网络备份、同步和分享,上传到华理云中的文件,会被自动保存到您的电脑、手机和平板上。这意味着,您在电脑上编辑一个文件,回到家或宿舍可继续编辑完成,无需再用邮件或者U盘等方式拷贝文件。

 华理云可以在多人之间同步文件,任何人在其中创建、编辑文件,都会自动同步到其他人的电脑中,从而可以很方便地交换文件,无需手动发送,也不用担心版本不统一。

 华理云可以通过网页、Windows客户端、移动客户端三种方式访问,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的账号和密码登录系统。

 华理云可以在浏览器中访问https://pan.ecust.edu.cn,输入统一身份认证的账号和密码登录,或者下载华理云客户端软件并进行安装。

关于报修

 信息办开通了多种报修通道,“华理信息办”公众号开通了智能客服服务,如需帮助,可直接发送关键字获取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01”校园卡、“02”电费、“03”邮箱、“04”上网、“05”统一身份认证、“06”无线网络、“07”VPN、“08”其他问题),也可发送关键字“0”或者“联系客服”在办公时段第一时间向在线运维老师寻求帮助;也可前往现场报修或通过电话、邮箱报修。


 奉贤校区实验一楼12733612030

 徐汇校区二教104  64252850

 信息办邮箱:          xxb@ecust.edu.cn



2022.4.8 不定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