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管理系统本着实用、先进、开放、可靠、可扩展的设计原则,采用J2EE结构技术,将先进的办公自动化管理思想和教育管理思想溶于系统之中,采用数据驱动、分级管理、组件化部署、模块化组装的设计思路,将个人办公、日常管理、组织管理以及系统维护等模块有机的集成,实现高校学工管理的数据信息化、流程信息化、决策信息化,最终达到数据共享、管理自动化、管理智能化的目的。系统集中了综合管理、奖惩管理、资助管理、思政管理等子系统大类,优化业务流程,数据共享一致,围绕着学生从入校到离校的过程,对各类业务流程进行整合;通过子系统间的通知机制,实现了日常管理工作超越时间和空间的交流机制,大大提高了学生工作的效率。

 

    系统特点:
    1、学工数据互通、共享,保持学生数据的一致性、及时性、有效性;
    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同其他部门 (如教务等) 进行数据对接,实现学生基本数据的互通和共享。同时,定时的数据更新保证了数据的及时和有效,消除了“信息孤岛”。

    2、在统一的学工管理上平台实现数据互通和工作协同;
    通过本系统,学生处内部各科室之间,学生处与院系、辅导员、学生之间可以达到信息及时互通 (如:学生和老师都可以及时看到学生申请目前处在什么状态,奖惩和资助之间数据共享),通过申请和审核、流程的自动扭转,做到协同工作。同时,网络化的申请和审核可有效缓解由于多校区带来的空间上的限制。

    3、基于业务构建平台,丰富的配置性信息,使得系统能很好的应对学校业务的调整;
每个子系统中都有专门的配置模块,这些配置性的信息影响着学生、辅导员、院系等用户的操作,体现着学校的管理思想,支持着业务的调整。同时,学工系统采用业务构建平台,可满足系统的快速开发,为系统的易扩展性和易维护性提供了基础。

    4、采用学校统一的标准和规范;
    采用学校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可保障数据的自由流通,实现良好的跨平台能力。

    5、灵活的资格和数量校验;
    可自定义资格和数量限制,同时系统可根据设定好的资格和数量限制,对不满足资格的学生进行自动过滤,对于超过审核人数的审核操作进行提示和控制,从而在管理和操作上逐步减轻学工老师工作量。

    6、便捷的数据上报和信息统计;
    大量采用统一编码的学工数据,方便灵活的报表功能,满足数据上报的要求,以及校外单位的数据需要,如银行、保险公司等。

    7、模块化、组件化的软件结构,便于拆分组合;
    各个子系统可以自由拆分、组合,最大限度满足不同高校的个性化需求,满足处在信息化建设的不同阶段、不同规模的高校学工系统建设的需要。

    8、灵活、方便的权限配置;
    采用RBAC 权限模型,通过用户、用户组、角色、权限关系定义,逐级分配和组合,使得权限的配置更加便利。同时,动态用户组的设立,更是使得系统在权限配置方面如虎添翼。

    9、基于先进成熟的技术,提供强大的网上服务;
    基于先进的J2EE 体系架构和Oracle 数据库,为业务系统的稳定性和和数据的一致性提供了有力保证。

    10、采用安全可靠的体系架构,全面的安全策略。
    可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实现业务数据和身份认证数据分离,同时提供对用户信息、用户访问、数据传输、数据存储等多方面的安全控制,确保学工数据管理的可靠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