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自动化(Office Automation)理念自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国内提出以后,国内IT界和企业、行政管理的学者们为之做出了很多努力。几十年来,办公自动化已从数据为处理中心的传统MIS系统,发展为今天以工作流为处理中心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基于关系数据库平台的OA软件善于管理结构化数据,但不能很好地处理非结构化信息的交换,支持工作流程更是其弱点。基于工作流平台的OA软件则提供了强大的工作流机制和非结构化数据库功能,它一方面避免了采用传统MIS开发手段开发OA系统所面临的流程控制、权限控制、数据安全控制等开发问题,可以强系统开发重点集中于办公流程;另一方面,以Lotus/Domino为代表的工作流平台发展非常迅速,有利于OA系统的不断改进,并可利用Domino的互联网技术,实现与互联网Intranet技术的平滑衔接。
        华东理工大学办公自动化系统于2005年开始建设,于2006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是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华东理工大学校园应用平台最核心的内容,是实现学校电子校务、数字化管理的基础,并为华东理工大学其他应用系统提供了数据接口。系统作为提高办公效率、规范办公制度、方便领导决策的重要工具,越来越收到人们的重视。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目前的办公自动化已由传统的局域网内互联互通上升到了支持移动办公、远程办公管理等更为广阔的领域。
         华东理工大学办公自动化系统分为六大模块:公文处理、信访督办、公共事务、个人事务、公共信息和历史文件。主要功能下:      
        (1)
发文管理:可实现发文的网上拟稿、部门领导审批、会签、意见反馈、各部门承办、统计查询、催办等功能。    
        (2)
收文管理:主要由学校对外来文件进行收文登记、主任拟办、校领导批阅、下发、职能部门承办、归档、统计查询等功能组成。
        (3) 校内呈文:是华东理工大学内部门向校领导请示工作的功能模块。该模块实现了网上拟稿、部门领导审批、会签、校办党办拟办、校领导批示、归档和统计查询等功能。
        (4)合同管理:是领导对各部门呈报的合同、协议等进行审批处理的流程模块。
        (5)信访管理:主要对教职工、学生的来信、来访、投诉、信访电话等内容进行登记、并下发给职能部门办理的流程模块。
        (6)督办管理:具有督办单位制作、通知、跟踪、人工催办、承办人承办、督办结果反馈、统计查询等功能。
        (7)材料呈报:是用于各部门向校领导呈报部门计划、总结、年鉴等文件的流程模块。
        (8)交办协办:用于各单位之间不需归档的常规事务性通知和需传阅的简报等材料。
        (9)会议管理和周会表:是将各部门申请的会议汇总、形成每周一次的周会表的流程。主要包括会议申请及安排、周会表生成、会议室维护和门户发布等功能。
        (10)领导日程:是领导自己或者秘书替领导安排的相关领导的日程,可按月、周、日等不同形式查看。
        (11)历史文件:存放了历年流程模块产生的办结文件。
        (12)公共信息:对各部门的OA秘书联系方式的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