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平台使用说明.pdf

一站式服务平台是校内所有网络应用服务系统的统一访问点,是校内各类信息集中和发布的平台。它位于各类应用之上,是数字化校园的窗口,以浏览器的方式向用户展现数字化校园的应用信息,能有效地整合各类应用之间的缝隙,并且还提供许多有价值的附加功能,例如安全性、检索、个性化等。门户网站的主要内容包括:信息的集成及发布、应用系统的集成、单点登录(Single Sign-On)、内容定制、个性化服务、消除内部用户内网、外网间的界限等。
    门户系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协同工作平台,也不是企业即时通讯工具,更不是取代高校现有的一般的MIS系统、如教务管理系统、校友管理系统,而是主要集成现有的应用,提供高校网络资源的统一的访问入口。
    但高校信息门户系统也不是现有企业门户产品(如IBMSUNOracle等)的替代产品,而是在此基础上搭建适合中国高校现状、突出“高校门户”的高校特色,成为学校信息资源的真正入口。该门户应该是一个内网门户,而不是外网门户,和大学主页的定位不冲突,主要服务对象是高校的工作人员、教师、在校学生和校领导。
    门户系统在我校应用框架如下图:

一站式服务平台访问地址为:http://urp.ecust.edu.cn,师生使用工号/学号登陆门户系统。目前系统中已经集成了大量的业务系统,包括邮件系统、人事系统、学工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OA系统)、大型设备管理系统、用房管理系统、校友系统、工会工作平台、档案管理系统、提案系统等,并且在不断地增加新的业务系统。信息门户的启用给师生的学习、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通过信息门户可以进入多个工作相关的业务系统,避免了多次登录以及重复操作等。使数字化校园的建设进入了一个历史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