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用户接入校园网后访问校内资源,若要访问互联网需要经过认证系统认证;校外用户接入互联网若想访问校内的专用资源(如图书馆的各类电子期刊数据库等)需通过VPN通道接入(见图1)。

        这里重点介绍校内用户如何通过校园网访问互联网。

        校内教职工、普通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含网络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入学即获得一个认证账号,该账号就是校内用来接入校园网、访问互联网的“上网账号”。认证账号用来登陆认证系统,集成了统一身份认证机制,其账号密码和信息门户系统保持一致(初始密码为18位身份证号的倒数第7位至倒数第2位或15位身份证号的后6位,若信息门户密码已更改则认证账号密码也更改)。认证账号在奉贤、徐汇两校区的有线、无线校园网络范围内通用;支持多点登陆,允许一个账号同时登陆多台设备(目前限制为2台),即用户可使用同一个认证账号同时登陆电脑和手机。

        现认证系统(http://login.ecust.edu.cn)提供了两种上网方式“6M(免费)”、“15M”,用户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6M(免费)”可免费使用,限访问互联网带宽为6M,使用范围为:教学区、办公区、实验区、部分公共区域的有线和无线网络(限ECUST信号);“15M”需付费使用,限访问互联网带宽为15M,使用范围为:教学区、办公区、实验区、部分公共区域、奉贤宿舍区、徐汇六舍的有线和无线网络(限ECUST和Ecust-net信号)。

图1 网络拓扑示意图

认证账号套餐介绍及充值操作说明请参考:http://xxb.ecust.edu.cn/2013/0821/c7652a52904/page.htm
  奉贤宿舍校园网接入方法操作说明请参考:http://xxb.ecust.edu.cn/2013/0823/c7652a52898/page.htm